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09-23 11:49:09

继三星、苹果之后,华为的年度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终于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华为的年度新品发布时间与苹果iPhone 11系列新品上市日仅差一天,这无疑是一次硬碰硬的正面对抗。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顾虑莫过于看完华为新品发布会后,苹果新品的订单要不要取消?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有关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的基础产品信息,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许多有关报道,本篇文章就不在啰嗦。这一次华为在Mate 30 Pro上的技术革新非常激进,不论是环幕屏、四摄像头摄录方案、7纳米EUV工艺等,全部都是与上游供应链量产即商用,这不禁让人对Mate 30系列手机的产品研发故事有了强烈的好奇心。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本次对话的高层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他恰好也是Mate系列最早机型至今的负责人,可以说每一代Mate手机他都有参与到从立项到上市的整个过程。

从Mate7开始,华为Mate系列手机主打高端商务。恰逢禁韩令,大量三星用户需要一款新的手机,Mate7凭借出色的续航时间,外观设计与用户体验,成功俘获了大量优质高端用户。从Mate 20开始,在兼顾以上这些卖点的同时,华为在Mate系列上注入大量激进的技术。比如摄像头部分,先是在Mate 20上开启了标志性的三摄解决方案,凭借大尺寸定制传感器,配合AI技术,一经发布就霸占了知名影像功能评测机构DXO的榜首。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而这种“浴霸”设计也成为苹果、谷歌新品手机模仿的对象。而在Mate 30 Pro上,“浴霸三摄”也升级为“奥利奥”四摄,并补齐了摄像的这唯一的短板。巧合的是,苹果iPhone 11 Pro系列也宣布主打视频拍摄,2019年秋季,这是两家顶级手机品牌的隔空对打也终于拉开了帷幕。

产品发布以后,很多消费者对于Mate 30系列的背后设计有点吃不消,不过从这一代iPhone 11 Pro开始模仿华为Mate 20的背面设计就可以看出,华为在外观ID设计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在过去,每当国产手机推出,总会被拿来对比一下苹果和三星的旗舰手机,以证明国产手机与外国品牌的差距还有多大。可如今,这种距离似乎成了华为到底领先了多远,华为的技术到底有多强。

首先我们来看看Mate 30 Pro相比 Mate 20 Pro究竟有哪些变化,再顺路和国际品牌的新品比较一下孰优孰劣。

·超感光徕卡电影四射 拍照华为Mate30 Pro更强

Mate 30 Pro并不是华为第一款四摄像头方案的手机,但它确实是用料最猛的四摄手机。相比Mate 20 Pro来说,它的超广角镜头由上一代的2000万像素直接升级成4000万像素,更关键的是它的传感器尺寸高达1.5英寸,这是迄今为止,主流手机上配对最大尺寸的传感器。

“大家知道视频要做防抖的话周围会做一些裁切,如果还是传统的27毫米再加上裁切,再拿传统的27毫米的镜头拍视频的时候是不太够用的,所以我们觉得视频主要需求应该是在更广的广角上,所以我们是在更广的广角上用来做视频。”从李小龙的介绍上,我们可以看出华为在决定全面颠覆此前被消费者诟病的摄像功能时,是进行了全面的考虑。尽管iPhone 11 Pro上也在主打视频,但二者的实现方式有些不同。单从硬件上来看,华为Mate 30 Pro上实现的方式更加高级,成本也更高。

或许有网友会觉得,这是不是看到新iPhone主打视频了以后,华为才跟进的呀?其实不然,因为一款旗舰手机从立项到试产的周期非常长,李小龙表示“我们一代产品一般是18个月开发周期,所以说我们的产品都是在18个月之前做好的这样的产品的定义。但由于芯片的开发周期会更长,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往前迭代18个月,所以大家今年看到的产品,是在我们36个月之前就已经讨论得差不多了。”

由此可以看出,顶级品牌它们新产品的本质其实还是更新用户体验,所以在一两年前的产品预言阶段就可能想到一起,那实现方式殊途同归也是正常的。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华为的四个摄像头分别是4000万像素18mm超广角、4000万像素27mm广角(带光学防抖)、800万像素80mm长焦(带光学防抖)、3D景深传感器。

苹果的三个摄像头分别是1200万像素13mm超广角、1200万像素26mm广角、1200万像素51mm长焦。

账面数据来看,像素华为胜出,超广角幅度苹果胜出。不过此前13mm的120°超广角在三星S10+上曾经被采用,因畸变严重导致群众反馈并不是很理想。

当然这里我们单纯看像素大小并不足以客观的证明差异,毕竟如果单纯比拼像素,目前行业中还有6400万的产品。这里我们还要考虑传感器大小和单像素大小,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专业的全画幅单反相机,它的像素没有手机高,却能拍摄出更好的照片。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华为Mate30 Pro上的超广角、广角分别搭配1.54英寸、1.7英寸两个传感器,而iPhone 11 Pro和三星Note 10上搭配的均为2.55英寸传感器。摄影圈俗话说“底大一级压死人”,简单的解读就是传感器尺寸越大,进光量就越多,图像信息也就越丰富。抛开后期处理的因素,仅在硬件侧来看华为全面胜出。

·解决拍摄视频短板 华为Mate 30 Pro影像实力封神

华为的拍照在Mate 20、P30系列都得到了大家的验证,这里笔者也就不多说了。相比拍照,视频表现也确实是华为手机的短板。

李小龙直言:“之前华为的产品一直在解决拍照的问题,发展到今天,我们发现拍照功能已经做得足够好了。而另一方面,消费者拍摄视频的需求在不断的提升,这一点从他们快速增长的视频上传量就可以看出。我们相信未来更大的需求应该是在视频方面,所以今年这一代产品上也增加了视频的特点。”

其实华为非常重视消费者的体验,但是技术的更新和应用绝非一日之功,从我现场体验的Mate 30 Pro来看,首先防抖功能已经可以媲美入门级的三轴稳定器了,其次像双路摄像、7680fps超级慢动作等功能的引入,都足以让华为Mate 30 Pro登顶最强摄像手机的宝座。因为目前,没有第二台手机可以在原生应用中实现这些功能,而用专业摄像设备实现一样的效果,采购成本甚至要超过十万元。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或许你会觉得,这些功能我用不上。但对于已经到来的5G时代,全民Vlog或许将是一种社会大趋势。到那时,你的手机录像没有防抖、也不能拍摄多机位画面,更不能将0.12秒的瞬间延长到32秒,那你或许就只能成为这个时代的看客而非参与者。

实际上想实现7680fps超级慢动作,除了需要视频拍摄的防抖能力外,对于视频处理能力要求也很高。目前很多支持960fps慢动作拍摄的手机厂商,它们的解决方案是在摄像头侧增加缓存,然后通过ISP来完成计算。而在华为Mate 30 Pro上,则是完全不同的方式。

“这项功能对于RAM的需求非常的高,所以我们采用将影像直接输出的SoC中,由CPU、GPU、ISP和NPU一起协同处理的方式。我们在1秒长度的影像中,通过AI选帧,智能抓取,得到120ms的影像。而处理800ms长秒的影像,将会消耗高达2GB容量的RAM。”

为了保证在运算到存储的过程中也不会出现卡顿,Mate 30全系列都采用了UFS 3.0规格的闪存,不过这一信息并未当做一个卖点去宣传,笔者只能说这很业界良心了。

所以,即便是不等DXO的打分出来,我们也可以大胆的猜测,全球最强影像手机即将更替为Mate 30 Pro,而且必将刷新最高分。

·环幕屏:体验后两个字就可以概括——真香!

华为Mate 30 Pro上的另一个变化则是屏幕,它采用了一块边缘弧度高达88°的环幕屏。Mate30 Pro并不是第一个采用这种屏幕的手机,早先的vivo Nex 3、努比亚Z9、三星S8都采用过,只是叫法不同,有叫瀑布屏,有叫无边框屏等,究其本质要么是采用柔性屏技术打造的边缘折叠屏幕,要么是采用折叠外屏打造出视觉无边框的效果。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但当你用过华为Mate 30 Pro以后,你会发现环幕屏的体验真的太棒了,因为你的手机两侧边框似乎就神奇的消失了,视野得到了极大地延伸。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环幕屏的优点是视觉效果非常棒,Mate 30 Pro相比Mate 30,它们的视觉全面感是完全不同的。可以看到左边的Mate 30的屏幕黑边已经很窄了,但右边的Mate 30 Pro似乎看不到黑边和边框了。但这种大弧度屏幕的的缺点也很明显——容易误触。

面对媒体的追问,李小龙直接抛出狠话:“在我们手机当中误触绝对不会出现。我们是把手机的屏幕主屏分成三个区域,中间是平面显示器,两边是弯折区域。也就是说你两边的弯折区域你是根本触碰不到的,我们做了一个完整的分割”。

从笔者后续的体验来看,李小龙之所以底气十足,确实也是因为产品给力。因为当屏幕被分为3个区域后,两侧屏幕就相当于各有一个安全区,这个区域可以显示应用但不能触摸。由此也就降低了一部分误触的可能性。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而兼容性的问题,华为自然也有考虑到。在系统设置里有一个单独的选项,可以针对APP单独设定是否开启全屏显示。因为Mate 30 Pro采用了AMOLED屏幕,所以当关闭全屏显示后,屏幕边缘就直接显示为黑色(不发光),如果不是开关之后对比,估计普通用户还真是看不出来有什么差异。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不过既然说到屏幕,这一代Mate 30系列手机的屏幕供应商很多,不局限在三星、LG、BOE,所以上一代曾经出现过的屏幕品控问题基本不会再出现,屏幕显示部分大家可以放心了。

目前行业内很多手机使用了刷新率更高的90Hz屏幕,发布会后笔者第一时间上线的上手视频中,很多网友也在询问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都是多少。对于参数党,Mate 30 Pro可能要让你失望了,因为它既不是4K屏,也不是90Hz刷新率。

对此李小龙也很坦白,他说:“我们其实更多还是考虑一个均衡问题,因为那个90Hz功耗增加的确是比较多。其实我也知道90Hz肯定好,但是我们考虑到一台手机能让消费者充分用一天,其实只能忍痛做取舍了。分辨率也是同理”。

就拿90Hz屏幕来说,每台手机的定位不同,所以手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考虑方方面面。目前我们可以找到的90Hz游戏只有一款——QQ飞车,而常见的电影、视频的刷新率也都在24-30Fps,所以现在为了在系统桌面上滑动的更流畅,而牺牲掉续航时间,显然是一笔亏本账。至于分辨率,曾经余承东说过6英寸以下2K分辨率和1080P视觉效果一样,尽管Mate 20 Pro有使用2K分辨率的屏,但后续的P30 Pro则又回归到了1080P。

但笔者相信,华为每年销售2亿台手机,它的匿名数据中一定有显示有百分之多少的用户长期使用2K高分辨率、有多少的应用支持高分辨率。可能有的网友觉得,我不在乎续航,只要一个高分辨率高刷新率的屏幕。但对于包括笔者在内的多数用户来说,我们需要的是长续航和一块显示效果很好的手机,这就足够了。

既然是要做全面屏,很多人对顶部的“齐刘海区域”还是颇有微词。不过笔者认为这是对用户负责的一种设计,首先苹果全押3D结构光以后,指纹识别就一刀切的被取消了。那这种人脸识别的方式是不是未来呢?这个谁都没有定论,目前来看面部解锁、支付确实在某些场景下非常的方便。但是他的弊病也挺多的,比如戴口罩时就无法正常识别,侧躺的时候亦然。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所以,华为既看好这种技术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也看到了不足,索性就将屏下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两个功能都提供给消费者。在Mate 30 Pro上的“齐刘海区域”甚至还要比Mate 20 Pro上的区域窄6.2mm。刷脸、刷指纹,双功能都支持的手机,目前仅华为独此一家。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既然是为了续航而在屏幕上有所取舍,那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的续航到底如何呢?因为目前这款手机还没有正式上市,所以我们只能先从硬件参数上来估算一下理论值。Mate 30采用了4200毫安时电池,Mate 30 Pro采用4500毫安时电池,相比刚刚发布的iPhone 11 Pro Max的3969毫安时电池来说,不仅电池容量大,整机的重量反而还轻了28g。对比前一代配备4200毫安时电池的Mate 20 Pro来说,Mate 30 Pro的续航时间会更长。

以前很多人都在说三星S10、Note10的手感很好,其中很大原因就在于整机重量。就目前6英寸左右的屏幕来说,整机200g是一个手感的分水岭,高于200g手感就会有一定的影响。Mate 30 Pro刚好在200g以内,手感有保证。

此时您如何觉得即便是这样,续航时间还不够长,我们还可以采用快充的方案弥补。Mate 30系列手机全系列标配40瓦超级快充,27瓦超级无线快充。官方也推出了支持超级快充的充电宝、无线充电板、车载充电器。彻底解决续航焦虑。

·略微遗憾 5G版Mate 30系列手机年底上市

最后来聊聊5G,华为在5G上一直走的很领先。此前推出的首款5G手机Mate 20 X (5G)也印证了华为做5G手机的实力。Mate 30系列的5G版与前作不同,最大差异就在于使用了整合方案麒麟990,而非外挂巴龙5000调制解调器。这就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5G版要采用最新的7nm+EUV工艺打造的麒麟990。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为什么5G版本的处理器工艺和4G版不同呢,原因在于5G版要集成5G基带到麒麟990中,这就要比4G版多出23亿的晶体管,直接导致原本的7nm工艺也放不下这么庞大的晶体管。所以,只有最新的7nm+EUV技术可以在提升20%芯片密度的前提下,完成整合。

也正因如此,5G版所需芯片的生产时间有延迟,主要原因在麒麟990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这边,因为最新的7nm EUV技术华为是全球首个客户,所以优化良率以及量产爬坡还需要一些时间。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在手机的内部设计方面,5G版整机天线数量高达21根,其中设计了14根天线来支持5G网络。这就对手机的设计提出了非常非常高的要求。李小龙表示“这21根天线还只是物理的数字,其实从逻辑上讲因为它有很多不同频段的天线是复用的。比如一部分的WIFI天线是跟蜂窝的天线互用的,这里面天线逻辑非常复杂。”

华为Mate30 Pro登顶机皇靠的是这些黑科技

实际上华为考虑的不仅仅是NSA和SA网络的兼容,更多考虑的是全球用户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5G网络使用。目前全球有超过8个商用5G频段,而目前已经上市的几款5G手机,仅可以支持中国地区的2-3个频段,这就对全球5G漫游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总体来说,Mate30系列的提升非常巨大。不仅仅是老产品迭代,甚至可以说是重新定义的Mate系列手机。也难怪会后在非正式场合,余承东直接放出豪言,“Mate 30系列我们希望销量可以超过2000万台!”。从P30系列至今销量超过1700万台来看,Mate30超过2000万台似乎也不是难事。

面对苹果的降价,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定价还在涨,这就是底气之所在。但是在国内市场,Mate30系列的定价是否会有增长呢?笔者猜测应该会略有小涨,但整体价格区间会进一步下探。至于能否言中,还请大家关注9月26日,华为在上海举办的Mate30系列中国发布会了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