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5-29 11:01:03

经过几年的疯狂发展,手机的迭代速度已经非常惊人,一年,半年,3个月……没有最短,只有更短。而小米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其新品的发布与迭代速度向来是以“快”著称。但就在这样的传统下,小米手机5的更新周期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9个月。现在,它终于来了,带着十余项“黑科技”,带着无数米粉的期待,能够不负众望吗?

基本参数:5.15英寸1920×1080像素/MIUI 7/高通骁龙820四核/高通 Adreno 530/3GB/3000mAh/后置1600万像素/前置400万像素/144.55mm×69.2mm×7.25mm/129g

参考价格:2299元(高配版)

跑分

《安兔兔评测》 129358

优点

设计更加合理,单手握感出众;相机使用体验优秀,画质大幅提升;系统优化到位,功耗控制让人满意

缺点

白色机身黑边对整体美感稍有影响

本期总评:9分

外观设计:精致细腻版小米Note mini

在小米5正式发布前的一两个月,网络上就曝光了各个渠道流出的所谓“谍照”,或真或假。绝大多数照片,无论效果图还是真机图,都有一个明确的信号——小米5看上去与小米Note非常相似。事实也的确如此,整体来看,小米5的外观基本延续了小米Note的设计风格,由于屏幕尺寸相对较小,前者看上去就像后者的缩小版。当然,两者因为各种原因,细节上的差异就比较大了,主要集中在指纹识别Home键、扬声器/接口位置、红外线发射器等方面,小米5的设计无疑更加成熟。

“轻”是雷军在讲解小米5外观时着重强调的一点,我首次抓起它时,也的确觉得轻的有些“发飘”。轻到底好还是不好?肯定好,否则厂商就不用绞尽脑汁去想怎么把手机做得更轻薄。但轻的临界值在哪儿?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也就是每个人对于一款手机多种拿起来最舒服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我身边就有不少认为太轻了反而手感不好的朋友。那么小米5轻的尺度拿捏得怎么样?我拿给编辑部数十位同事掂量了一遍,多数表示轻了点,稍微重点手感可能会更好。所以,建议喜欢有点分量手机的消费者,等待陶瓷版本上市。

另外再聊聊几天使用下来的细节感受。首先,在息屏状态下,小米5给人以ID无边框的既视感,不过点亮屏幕后,依然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黑边,尤其是白色机身,这也是黑色版看上去漂亮很多的原因(强烈推荐)。其次,小米5的前面板并未采用2.5D玻璃,整机的立体感相比小米Note差一些,不过由于金属腰线切割方式的改进,摸上去反而相对圆润。再次,经过了一系列调整后(比如后面板弧度),小米5的单手握持手感非常出色,结合内置的单手模式,绝大多数情况下单手操作都没有问题。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小米5采用了正面指纹识别模块,接口与扬声器的设计与位置相对小米Note做出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具备4轴防抖功能的摄像头在轻薄的机身上依然没有丝毫凸起,这是很多国际一线品牌都没有做到的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支持双卡双待的全网通3.0,主卡支持移动、联通4G网络,副卡支持联通3G网络语音通话,信号质量有了更好的表现

性能体验:和高通一起打了个翻身仗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手里这款小米5并非尊享版,RAM为3GB,所以并不代表小米5系列的最高水准。首先还是来看看“无聊”的安兔兔跑分,成绩为129358,直接排到了榜单的第一位,甩开第二名华为Mate 8超过30000分,如果是尊享版无疑还会更高。当然这并不重要,因为后续只要是骁龙820的机型,相信都差不到哪儿去,这是高通这一代处理器打了翻身仗的结果。另外,可以说在80%,甚至90%的情况下,手机都不需要发挥全部的性能(很多时候连一半都不用),所以我们更关注的,还是小米5在多数应用场景下的表现,而非单项测试指标,它们只是优秀体验的基础罢了。

考虑到被骁龙810坑过的厂商和用户,尽管这次高通拍着胸脯说“放心吧,820绝对没问题”,我们还是进行了一些模拟日常使用的测试。在进行了超过半小时的跑分拷机测试后,小米5机身温度最高处(机身背部上方)在40°上下徘徊,说是40°上下,实际上也就四十一二°,并且更多时候是在三十八九°这个区间。这么看来,无论骁龙820本身,还是小米对该机的调试,都应该让人放心了。接着是续航,小米5的电池容量为3000mAh,这在5英寸左右的手机中算是比较高的。实际使用时,8小时待机掉电1%,半小时上网耗电6%,半小时3D游戏耗电13%,整体来看无疑是让人满意的,正常使用一天没有问题。

实际上,现在的手机基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性能过剩的时代,包括我们在测试一款手机时,除了一堆枯燥的跑分成绩之外,很难以应用的体验来拉开手机的性能差距。就拿小米5来说,流畅性自然没得说,用“行云流水”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包括一些顶级的大型3D游戏,比如《NBA2K16》,目前所谓的硬件杀手级游戏也就这么回事了,但小米5玩起来依然非常流畅,完全没有掉帧或卡顿出现。所以可以这么说,不管是小米5还是什么,对于目前的旗舰机来说,可能更多需要考虑的是它的系统优化和易用性是否迎合你个人的使用习惯,因为绝对性能几乎不再是问题。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我们手里的高配版跑分接近130000,领先目前排名第二的华为Mate 8超过30000分,骁龙820无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拍照:直接跻身Android手机第一阵营

坦白地说,拍照并非小米手机的长项,过去基本处于国产手机的中游水平,并且曾经出现过白平衡漂移、噪点偏多、发色不够自然等问题。到了小米5,除了4 轴防抖花了比较多的篇幅进行介绍之外,其他似乎也没多说什么,那么它的拍摄表现究竟怎么样呢?首先让我们感觉到的是,小米5的相机启动、对焦、照片存储速度快了很多,尤其是在暗光环境下,对焦速度已经超越了iPhone 6s。还有照片存储,基本做到了秒存,这种爽快感在历代小米手机上都是没有的,可能与三星Galaxy Note5这样的拍摄机皇还有细微差距,但已经不是肉眼能够感知的了。

接着是关于“4 轴防抖”,我们不想用一堆枯燥的文字去进行名词解释,你只需要知道,拍照时的抖动具有很高的随机性,所以更多的“轴”可以有更高的几率抵消因抖动产生的糊片。从我们的测试来看也的确如此,最明显的一次体验是在车上,本来几个朋友是在玩小米5的颜值测试,然后大家就自拍上瘾了,都掏出手机在哪儿拍拍拍。结果当我拿过他们的手机看照片时才发现,用小米5自拍的照片糊片率远远低于iPhone等其他机型。这个意外的测试结果实际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因为车与人的双重不规则抖动,显然比测试设备的特定抖动更符合日常拍摄场景。

再来看样张,前面说的都属于体验的范畴,取决于我们能否轻松舒适地拍出一张好照片,而绝对画质则是考查手机的能力。大家可以看到,小米5首先解决了小米手机过去两大拍摄诟病——白平衡漂移、发色不够自然,无论什么场景,所有照片看上去都趋近于肉眼看到的样子。然后是暗光环境,说通透稍显夸大,但说干净却一点也不为过。并且这种干净没有牺牲画面锐度,可以看到相机放大后的皮革细节依然清晰。还有解析力,几乎可以用“惊人”来形容,花朵100%放大后,上面的每一根“毛”都看得清清楚楚,焦外的虚化也比较自然。综合来看,小米5的拍摄表现已经跻身了Android手机的第一阵营。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室外日光拍摄样张:小米对小米5的照片观感进行了调整,发色更趋近真实,可以看到树叶没有出现绿得不自然的现象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室内暗光拍摄样张:小米5的暗光表现提升很大,在不影响画面锐度的情况下,抑噪进步明显,皮革纹理清晰可见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户外微距拍摄样张:最让我们惊叹的是小米5的解析力,100%放大后,花朵上的每根“毛”都看得清楚,背景虚化也比较自然

黑科技:有些“黑”要在使用中体会

从发布会前的预热,到3月1日发售,“黑科技”是至始至终伴随小米5宣传的一个词。这也让它招来了一些非议,有的消费者就表示,部分所谓的黑科技和小米5本身没有直接关系,或者并非小米5首创。平心而论,的确是这样。但不能否认的是,小米5是率先将这些配置或者功能集于一身,并且应用好的。说到这儿,让我想起小米5发布后有些媒体提出了类似“亮点不足”这样的观点,说实话刚开始我也这样认为。但几天使用下来我发现,小米5身上有很多不那么光鲜亮丽,或者容易被消费者察觉的微创新,也正是因为这些后台和底层的积淀,才让小米5成为了一部相当平衡的产品。

举几个例子。首先是“一键换机”,这个功能其实并不稀奇,很多厂商或者第三方应用都有类似的服务。但从我们的测试来看,小米的方案无疑更加完美,成功将另一台小米手机上的数据,完整Copy到了小米5上,完成度之高,甚至让我怀疑是不是连垃圾文件也拷了过来。这个功能对于小米用户来说真的是非常方便,搞不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催生用户的换机欲望,因为有些人不愿意换手机就是因为懒。其次是NCF,小米一度放弃过这个功能,理由是使用率太低。但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小米要想自己的手机成为用户的唯一终端和入口,就必须拥抱NFC。这次小米5拥有的全功能NFC支持了读卡、写卡、卡模拟等模式,无疑大幅扩充了手机的使用场景。

当然,这些只是小米5众多“黑科技”的冰山一角,还有不少像16颗灯的省电高亮屏幕这种说再多也不如看一眼,用一下直观的细节。总之,你只需知道,经历了19个月的研发,小米5所拥有的提升与改进一定比我们认为的多。这让我想起小米发布会与国内很多厂商的不同之处,至始至终都是雷军一个人唱独角戏,技术、工程师、研发这些幕后团队几乎从未现身,Why?你以为是雷总很爱Show?恐怕未必。这有点像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这个比喻可能不在一个层级,但无论模仿还是学习,都从侧面体现出小米是一家口碑驱动型公司,说得再多,都不如亲自体会来得真实。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小米5搭载了最新的MIUI7 6.2.21开发版,不过高配版没有采用和尊享版一样的4GB RAM是个小小的遗憾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19个月,终于等来了尽善尽美的小米手机5

新加入的“一键换机”功能对小米用户换手机来说简直棒极了,回归后的NCF也让小米支付服务拥有了更多可能

总结:没有短板就是对旗舰的最好诠释

坦白地说,不要说是红米系列,就是历代小米手机,或多或少都有些短板,有的还存在多年。当然,这些问题部分是上游供应链就决定了,而有些则是受自身技术研发实力的限制。综合来看,小米手机5无疑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外观延续小米Note风格的同时,工艺更进一步;骁龙820处理器+MIUI7则为优秀的系统性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诸多以实用为导向的科技配备,更是大幅提升了该机在拍照、续航、功能等方面的体验。尽管小米官方所说的十余项“黑科技”稍显夸张,不过它们的确让小米手机5尽善尽美,基本没有明显短板。你可以说小米手机5的外观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可以挑刺它的功能没有革命性创新,但作为一款经历了19个月才换代的旗舰,它的表现无疑没有让人失望。

推荐阅读:高性价比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