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9-25 09:44:06

8 月初三星发布了两款 Galaxy Note 系列新机,拉开了下半年旗舰「华山论剑」的序幕。

三星的 Galaxy Note 系列我们都不陌生,一直以来也都认为是三星的「真机皇」产品,但今年关于 Note 系列的讨论出现了些不同的情况。

Note 系列的未来将会何去何从,以及 Note 系列是否还有价值,这个话题并不新颖,在去年前年乃至更早就一直有讨论。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之前每年关于 Note 系列的讨论几乎都离不开三星的双旗舰战略,如果把 Note 系列砍掉,三星的确没有合适的系列能够支撑起下半年与苹果的纠缠之中。

但在今年,情况有了更多的变化,我们可以从三点来看,第一是爆料而来的新机直面威胁,第二是当前形势下三星对 Note 系列的态度,最后就是未来规划中的接班人,简单规划就是:

  • 外媒爆料显示下一代 S 系列 Ultra 超大杯可能将配备 S-pen
  • 三星推出了一款 Note 系列的尝鲜机型 Note20,且 Note20 Ultra 在价格上 S20 Ultra 压住。
  • 折叠屏机型 Fold 的迭代,未来有代替 Note 系列的潜力

新的 S 系列超大杯或许会配 S-Pen

前几天外网上有爆料显示,三星有可能将会为下一代 Galaxy S 系列的旗舰(暂时称之为 S21 Ultra)配备 S-Pen,这就是一个比较值得玩味的事情了。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众所周知,现在三星将自己的旗舰系列分为 S 系列和 Note 系列,并分为上下半年错开发布,以此在全年都有旗舰产品竞争力。但 S-Pen 手写笔一直以来就是 Note 系列的招牌,如今传出将给 S21 Ultra 配备,那只能意味着三星的产品策略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为什么是 S21 Ultra?其实今年的 S20 Ultra 在产品线上就已经很特别了,之前 S 系列一般是分为大小两个版本,其中较大的那个版本由于机身体积更充裕,会在配置上略强于小号版,但总体来说两个都是旗舰产品,差别不是非常大。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但 S20 Ultra 打破了这个概念,在 S 系列中形成了独一档的「超大杯」。可能很多人想到了去年的 S10 5G 就是全面在 S10+ 之上的定位,不过去年那个并非全球策略的机型,今年的 S20 Ultra 可以则是「正规军」的一员。

S20 Ultra 造成的热度不小,几乎可以说是拉开了今年起流行的「超大杯」这个概念的序幕。不仅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同时更让三星自己的排兵布阵也产生了变化。

三星自己对 Note 的定位也有点暧昧

比起在 S 系列中增加一个超大杯,更有意思的是三星今年还在 Note 系列中增加了一个「入门款」。虽然说 Note20 是入门款有点过分,因为 7000 多元的售价怎么和入门也扯不上关系。但无论是从外形的精致程度还是内在的配置来说,Note20 都比 Note20 Ultra 有着显而易见的妥协。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比如屏幕从高端招牌的曲面屏换成直屏,同时刷新率只有 60Hz,分辨率也只有 2400 x 1080(FHD+)级别。而 Note20 Ultra 则是 3088 x 1440 (Quad HD+),支持 120Hz 和 LTPO 特性。

如果说直屏还能吸引一部分嫌弃曲面屏误触的用户,那把后盖材质从玻璃换成塑料则有点让人不能理解了。只能说三星生硬的想在定位上拉开差距,但由于本身定价太高,即便是这款给对 Note 系列感兴趣尝鲜的款式,在价格上也不敢下探太多。

这意思是 Note 保住了高端的定位吗?其实从价格定位上说,Note 系列,包括最高端的 Note20 Ultra,都是被安插在了 S20/S20+ 与 S20 Ultra 之间。

在三星官网现在是这样排序,S20 售价 6999 元,Note20 售价 7399 元,S20+ 售价 7999 元,Note20 Ultra 售价 9199 元,S20 Ultra 售价 9999 元。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从中可以看出 Note 系列的地位整体还是比较高,但上限却被 S20 Ultra 压的死死的。要知道以前 Note 系列可以年年背负着三星「真机皇」,乃至 Android 阵营「真机皇」的存在,从这方面说,Note 系列的高端地位的确不如以前风光了。

这导致了一个「悖论」,因为 Note 系列在下半年,通常比 S 系列要晚上半年推出,以往的 Note 系列晚出但更贵更强,也符合旗舰机型正常迭代更新的策略,但现在 Note 系列如果不能稳稳压住上半年的 S 系列,那这个旗舰是不是也就有点强行「真机皇」了?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 S20 U 与 Note20 U. 图片来自:PCWorld

在三星官方来看,S 系列可能主打娱乐,Note 系列更偏向学习和商务,两者的定位和推出时间都有一定的错位空间。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并没有这么大区别, 他们的需求很简单,只是需要一个究极强大的旗舰机。

而 S20 Ultra 在今年似乎才更符合那个位置。

当然,我不是笃定明年 Galaxy Note 系列就会消失被取代,但从今年的几个微妙变化来看,三星确实开始为 Note 系列找起了退路,并且似乎也已经找到了未来的「太子」。

Fold 其实是更理想的接班人

在去年爱范儿体验第一代 Galaxy Fold 的文章中提到,Fold 这个小平板其实是最适合搭载 S-Pen 的设备,而 Note 系列在这样的小平板面前则像是个「弟弟」。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三星未尝不是没有这样的想法,但现实的情况是,Fold 的折叠屏实在是太过于脆弱,第一代屏幕脆弱的表现似乎还近在眼前,这样的屏幕决计是无法禁住 S-Pen 在上面肆意书写的。

即便是更换了 UTG 超薄玻璃,但当前的强度依然只能承受手指的点触。毕竟要折叠就意味着柔性,而 S-Pen 提供了更精准的点触,代价就是采用了尖头设计。尖锐和柔软,在当前的时间下依旧是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不过我们还是要对技术的发展抱以信心,如果说第一代 Galaxy Fold 更像个展示技术的概念机,仅仅不到一年,Z Flip 和第二代 Fold 的相继亮相,已经可以看到其可用度大大提高。

Galaxy Z 系列的确立也给更多人注意了一剂强心针,这意味着无论是 Z Flip 和 Fold 都不像曾经的 Note Edge 一样只是个技术展示机型,而是 Galaxy 家族的正式成员,之后也会以不停的改进自身推出迭代机型。

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到了该交出接力棒的时刻了?

▲ Galaxy Z Fold 2. 图片来自:Wordless Tech

今年的折叠机型相比于去年已经有了肉眼可见程度的提高,那明年的折叠机型又会带来多少的惊喜,目前虽然仍然未知,但我觉得是可以乐观估计的,说不定明年就已经解决了强度的问题,或许能够推出更加特质,不伤屏幕的手写笔,补全 Galaxy Fold 的最后一快拼图。

到时,Note 系列似乎就真的可以安心把接力棒交下去了吧。

推荐阅读:重庆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