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人最爱的国产手机竟然是它?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一加!!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01-17 05:47:12

2018年,中国手机出海潮愈加汹涌,海外市场竞争加剧,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唯有奋者当先。

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从2017年1月的10.24亿到12月的10.85亿,增长非常缓慢;同比增长率也呈逐月递减的趋势,验证中国市场已被榨干殆尽,所有的中国手机都在寻求新的出路,将目光投向海外。在2018年,中国手机出海潮愈加汹涌,海外市场竞争加剧。

欧美人最爱的国产手机竟然是它?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一加!

一加手机,作为出海征战的优秀代表,汇集了不少聚光灯焦点。在2018年2月,谷歌携手WPP发布的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中,一加手机位列第12位,入选出海品牌榜单,是榜单当中最年轻的手机品牌,考虑到榜单中有诸如联想、阿里、小米、海尔等老品牌巨头,一加手机以一个年轻的新生企业姿态,迅速攀升到这个位置,不容小觑。

欧美人最爱的国产手机竟然是它?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一加!

但在媒体眼中,一加是一位低调的圈内玩家。没有大刀阔斧的营销举措,基本依靠口碑推动品牌发展。

一、行业的较量,极致产品力方为强者

华为、小米、vivo等手机巨头,无不在野心勃勃地海外圈地,欧美、印度等手机市场都是他们的目标。但对一加手机而言,面临巨头侵蚀的难题,它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即“只做最好的安卓旗舰”

这是一加手机CEO刘作虎从创业之初就定下的理念,源于刘作虎对产品的偏执,其理念深入品牌DNA。在他的带领下,一加手机在品牌精神、产品哲学、企业价值观等层面,均是以打造极致用户体验与服务为目标。于是,在业界用机海战术跑量轰炸用户,追求性价比的环境下,一加以少而精的安卓旗舰策略弯道超车。

欧美人最爱的国产手机竟然是它?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一加!

但有了理念还不行,一加将其知行合一,为了打磨一款拥有更美好视觉和触觉体验的砂岩白配色,一加可以耗时8个月,80多次打板、4道喷涂工艺去反复测试验证,利用超级用户思维,打造旗舰精品。

针对品控内容,一加更是做到次品零容忍,采用高于市场10倍的测试样本,力求出台的每部手机都无瑕疵。而在前端体验上,一加手机也充分考虑了多种核心应用场景,对此作了针对性的优化,如:大师级调教的人像模式、运用自有算法和游戏功能助手实现王者荣耀、荒野行动等爆款游戏,在加速与帧率的提升等。在行业的较量中,产品的较量才是根本,举极致产品力方为强者。但针对出海征战上,一加手机除了产品外,还另辟蹊径给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出海思路。

二、让高品质润物细无声,以口碑带动出海

中国手机企业出海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小米、OV为代表的主流模式,去增量市场挖金矿,如印度、东南亚市场。一种是以一加为代表的企业,往成熟的欧美市场寻找机会。前者红利很大,后者挑战很高。

以东南亚为例子,增量市场的本质是:

  • 东南亚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人口多、新兴群体占多数,11国6亿人口,年轻人占70%,且中等收入阶层人数将经历显著的扩张,整体互联网的普及率在不断上升。

  • 东南亚在地理上相近,交往密切,华人众多,降低了出海的文化壁垒。

  • 中国的营销玩法本身已经被验证过了,渠道、产品、市场等方式都可以被复用,难度降低。

反观,在欧美高端市场里竞争,没有对产品十足的把握,是不敢贸然行动的。但一加手机无惧权威,并发现了市场的机会:

  • 欧美市场环境相对纯净,消费者愿意为好东西买单。

  • 其次,一旦欧美用户认可了一个产品或者品牌,市场极少存在抄袭的机会,用户也不会选择令他鄙视的盗版之物,只会买先发产品。

基于这种洞察,一加手机从成立伊始就积极进军欧美市场,从2015年起,每次一加新品的亮相,总免不了引发全球排队购买热潮。从欧洲的伦敦、巴黎、芬兰、柏林、哥本哈根等,到北美洲的美国纽约等城市,海外Pop-up活动中人潮涌动。就算是在中国手机品牌扎根的印度增量市场中,仅用3年的时间,一加手机成为印度线上高端市场中成为佼佼者。

欧美人最爱的国产手机竟然是它?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一加!

一加手机,甚至让一向对中国制造高冷的海外媒体,都大肆褒扬,以最新推出的一加5T为例,收获来自全球三大顶级科技媒体The wired、 The guardian、CNET的认可。同时在各大媒体评比的2017年度最佳智能手机中多次上榜,成为全球权威媒体高度认可的旗舰机型。Engadget这样评价道:“这是一个强大的、漂亮的机器,一定会使现有的一加5用户感到有点嫉妒。”

在一加拿下欧美攻坚战背后,来源于清晰的品牌定位、本地化的渠道合作、以及自来水的好口碑传播。

清晰的品牌定位

瞄准市场空白,以旗舰定位,价格优势收获高端市场口碑。

以往,欧美旗舰手机市场长期被苹果、三星等垄断,价格颇高,用户选择不多。而一加手机以旗舰定位进驻,高性能高配置验证高品质,售价却只有同期苹果、三星的一半,当它以颠覆者的身份进入后,消费者面对更高品质的选择,纷纷选择一加。

本地化的渠道合作

一加团队懂得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推广渠道。在芬兰,与当地最大的电信运营商ELISA合作,与其一同制定更贴合当地消费需求的销售计划,一直占据销售排行榜榜首,超过苹果、三星等海外大牌。在印度,则与亚马逊合作,保证线上销售渠道的通畅。

自来水的好口碑传播

想要征服高端手机市场的消费者,首先要做出对味的产品。一加手机喜欢让产品自己说话,让产品好口碑形成主动传播,一加手机在美欧高端手机市场的口口相传,是另外一种景象。

于是你会看到各大科技媒体纷纷为一加打Call,硅谷的工程师和CEO们向朋友炫耀他们的一加手机,甚至在一加手机发布新品时,会在欧美各大城市出现排长队抢购的场景……

历史战绩虽好,也不能骄躁,面对众多强敌,一加如何利用先发优势建立更深的护城河,巩固守住海外江山?

一是坚持打造世界级产品,跨越地域、种族和文化的隔阂。

一加曾经做过一个设计模型的调研,分别在纽约和上海,结果两地的调研结果完全一致,说明真正优秀的产品无关国界,用户需求大部分都是共通的,都喜欢精致的产品、简洁高效的用户体验。做好产品,这是首要原则,一加用国际水准要求自己,坚持打造世界级产品。在皓哥看来,哪怕一年只出一款用心之作,都可以横扫七大洲四大洋。

二是树立品牌,成为一个有影响力和价值观输出的企业。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护城河,上个世纪 90 年代的索尼、丰田风靡全球,不仅改变了世界对日本制造的印象,更是把日本的精神带到了世界,直到今天依然发挥着影响力。尽管,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往海外销售,但大部分还没有走到品牌建设的地步。一加要继续保持产品竞争力,同时灌注自己的企业文化,建立品牌壁垒。

三是携手志同道合的渠道与品牌,强强联手。

在欧美手机市场,市场规模能达到多大,合作渠道伙伴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一加手机在欧美市场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携手全球电商亚马逊、芬兰最大电信运营商ELISA等,还与时尚买手店colette、法国艺术大师JCC等跨界合作。对本地化运营商的持续开拓、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让一加手机在海外市场走得更稳健。

三、结语

前有敌情,后有追兵,面对巨头的围追堵截,一加依然增速向前,更加坚定地保持自身独特性不动摇的策略——“只做最好的安卓旗舰”,给予更多品牌自信力。尽管面对着全球手机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但一加不跟风不冒进,坚持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未来,智能手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会怎么演变,一加又会如何发展,则有待市场来检验。

文:钱皓,盛丹丹亦有贡献

推荐阅读:辽宁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