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首发无人驾驶商用牌照,可载人试运营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09-23 15:11:56

昨天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这就意味着,获牌企业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中也重点强调了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中国全球首发无人驾驶商用牌照,可载人试运营

武汉率先试水无人驾驶商业化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位于武汉市开发区智慧生态城,一期全长28公里,是基于5G技术V2X车路协同系统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自动驾驶场景同时开放,目前已吸引国内外40多家汽车企业进驻。

在测试示范区内的道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设置有多功能交通监控杆,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已在这里大范围应用,可实现毫秒级的时延和厘米级的定位。开放示范道路上,多台智能网联汽车正在进行载人试运营。

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说,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将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率先建成国内面向L4及更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测试和产业集聚区,以零门槛欢迎全国所有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的企业来汉测试、运营,并给予适当补贴,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据了解,深兰科技已经正在和武汉市主管部门协商,计划在测试区开通一条示范运营公交线路测试路段,武汉也将率先在全国迈出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关键一步。

全球自动驾驶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自动驾驶汽车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当前全球汽车产业乃至未来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对汽车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英特尔联合一家研究公司近期发布报告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50年达到7万亿美元。

目前,全球多数国家已经将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纳入国家顶层规划,争抢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求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际抢占先机。在自动驾驶的产业链条当中,感知、决策、执行以及整体组装四个层面都在不断涌现“超级供应商”,自动驾驶的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纷纷发布政策,准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开道路上进行测试,并加大力量布局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示范区的建设。企业方面,Waymo、福特、通用、优步、百度、上汽等企业已经开始搭建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以不同的方式尝试商业化应用的运营服务。我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华为等互联网企业也在汽车行业不断合纵连横,构建复杂的自动驾驶生态体系。

根据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到2020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适应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2020年后,通过持续努力,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

距离真正的商用还有一段时间

那么,自动驾驶距离人们的生活是否更近一步了呢?相关专家表示,自动驾驶距离真正商用还是比较遥远的。

“由于对安全的要求和系统复杂程度的增加,实现自动驾驶是一个相当漫长和艰巨的过程,当大家实现了一些自动驾驶功能之后,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问题和瓶颈,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和解决。”9月21日,在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19)上,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说。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最大意义在于,相关企业可在原有测试基础上,加强测试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等在5G环境下的新功能,并进行载人试运营,从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

不过,自动驾驶并不能一蹴而就。在中国信息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看来,5G与车联网是两个相关的技术,自动驾驶网联化的实现,至少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车联网技术的语音提高驾驶员安全,与红绿灯的车路协同提高城市交通效率等。第二个阶段就是商用车在封闭园区、封闭道路自动驾驶。最后到乘用车的自动驾驶实现,还是比较遥远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