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2 08:06:28

2017年,将被证明是人类科技史上的重要年份。在这一年,人工智能领域迎来了理论级和应用级的双重突破,故事的主角分别是美国的谷歌与中国的华为。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本月,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最新发布的AlphaGo Zero,对AlphaGo打出了100比0的碾压级比分。它仅凭借被给出的基本围棋规则,通过基于4个TPU为期3天的深度学习后,用490万盘围棋经验实现了这一壮举。

除了理论层面的突破以外,在应用层面,人类目前最重要的消费级电子产品——智能手机领域,也诞生了一个重大创新。科技史上的首款人工智能手机——华为Mate10,于本月在德国慕尼黑与中国上海分别发布。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界的最大风口之一。但尽管如此,是由华为领先于硅谷各大巨头最早研发出人类首款人工智能手机,对了解这家公司的人而言仍不会有丝毫意外。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一直主张要“认真研究世界创造出来的一系列理论,优先吸收这些人类文明的先进理论”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是华为布局人工智能技术的坚定支持者与推动者。2017年9月,华为就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FA BERLIN 2017)上,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麒麟970。

在配备有专门的人工智能硬件处理单元——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神经元网络)后,性能相比其他芯片而言有了大幅提升的麒麟970,使得华为克服了推出人工智能手机的一大瓶颈。

“在人工智能时代,手机将成为人的智慧助手,今天华为Mate 10通过创造性地集成人工智能专用NPU神经网络单元,在端侧人工智能上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华为Mate 10将开启智慧手机时代。”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番在发布会现场的展望,延续了其之前对智能手机行业长远发展逻辑的思考。

在去年11月17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余承东曾表示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智能手机之后将是智慧手机的时代,而这对其背后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华为已经将目光投向人工智能领域。”更早些时候,余承东还在两年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透露,华为的“核武器”目前还没有拿出来,上百亿美元的研发投入都将为华为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华为Mate 10到底智慧在哪里?

每位用户最直接能感受到的华为Mate 10创新点,应该是它的光学拍照功能。

华为Mate10采用了两枚镜头均为f/1.6的超大光圈,并支持混合对焦技术与光学防抖,这一相机模组,也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中所采用的最大光圈。华为的双摄方案,则与P10相同:2000万像素的黑白镜头加1200万像素的彩色镜头提供更多的色彩和细节。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则搭载了全新设计的双摄ISP,这将使得华为Mate10在夜景、抓拍等方面,得到了系统优化与提升,并保持了其传统的黑白融合拍照等优势。而麒麟970的AI算法,将通过集成华为专属的硬件人脸检测模块,更加精准地捕捉动态信息,并将自动调节摄像头中的参数,使用户得到效果更好的成片。

据法国权威相机评测网站DxOMark发布的评分,华为Mate10在拍照上的分数,达到了史上最高的100分。“动态范围、色彩白平衡表现出色,自动对焦优秀”,这是DxOMark对华为Mate10的评语,同时也是对其徕卡品质的双摄、双ISP、双f/1.6超大光圈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高度概括。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华为也在华为Mate10这款产品上,充分展现了自己在通信领域的优势。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据华为方面表示,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各家运营商的最高速率组合,麒麟970将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快的上网速度。而对于各类错综复杂的通信场景,麒麟970也开展了深度优化。例如,在驶出隧道之后迅速找到信号并接入GPS数据这一用户场景之中,华为Mate10就具备了在通讯上的独特优势。华为Mate10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Easytalk技术,也可以将通话过程中的杂音屏蔽,让用户在嘈杂环境中仍能清楚听到对方的声音。

此外,华为Mate10还配备了256QAM、5CC CA以及4*4MIMO等各类业界领先的技术,这将可以使得碎片化的频谱聚合为尽可能大的带宽,并提升产品的聚合峰值能力。华为Mate10还是业界首部支持双卡双4G双VoLTE的智能手机,并为用户的两张sim卡提供了统一的语音与视频使用体验。

AI技术不仅丰富了华为Mate10的各类功能,还让产品的整体续航能力与安全性,更上了一个台阶。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在搭载了麒麟970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能耗降低功能与EMUI 8.0的优化技术后,华为Mate10配备了4000mAh的大电池。这使得华为Mate10无论是在大型游戏中还是在日常使用中,都有更好的续航体验。

而华为Mate10的4.5V/5A低压快充功能,则保证了其在具备足够充电效率的前提下,仍具有极高的安全度。事实上,华为Mate10所运用的安全快充技术,经过了德国TüV莱茵认证。换言之,无论是应对充电时的意外跌落,还是面临极端的天气,华为Mate10都将有更为出色的表现。

余承东曾表示,“华为预想的未来的智慧手机,可以替代人的触觉、嗅觉、听觉等功能,也具备本地决策的功能,同时能够替代人和周边的车、办公室、家庭等物体实现交互,并且可以连接外联网获取云端大数据。”目前来看,华为Mate10正代表着全球业界,向这一宏伟前景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Why always 华为?

全球第一款内置独立NPU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放在本世纪初期,如果有人说这些科技成果将率先诞生于中国,必然会招来不少笑声。而事实就是,在2017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华为使之一一成为了现实。

但是,所有这些成就,其实都完全没有超出任正非的布局与规划之外。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我可以告诉你,释放出我们10多万员工能量的背景是什么,就是近20年来,华为不断推行的管理哲学对全体员工的洗礼。如同铀原子在中子的轰击下产生核能量一样,你身上的小小的原子核,在价值观的驱使下,发出了巨大了原子能。”

任正非对华为企业管理哲学的总结,道出了华为从一个中国深圳的初创型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世界500强级巨头的秘密。

在任正非看来,“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华为文化,对华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凝聚作用。

在此价值观的感召下,整个华为公司上下,无论是企业战略制定者与技术领袖级的高层,还是各个业务线的管理者,或者是公司内研发、设计、市场、销售等各个部门的知识员工,都共同携起手,构成了华为目前的强大竞争力。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任正非曾认为,当思科、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厂商在以财年甚至财季作为公司战略规划时点时,华为的“以10年为单位规划未来”,正是华为能够最终实现赶超的关键。

基于此,华为在业内的一些独特决策,比如组建上万人的手机研发技术人员团队(人数大于国内所有竞争对手技术团队人数之总和),比如仅针对胶水性能的研发机构就有约20位专家等,实际上都无不体现着清晰的经营逻辑主线。

在这一战略逻辑的驱动下,华为事实上已经跨入了全球顶级研发巨头的俱乐部。

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World Top 2500 R&D investors),华为以83.58亿欧元的研发费用,在全球企业中位列第8名。此外,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年3月公布的2016年全球企业申请注册国际专利排行榜,华为以3692项专利排名全球第2名。

为何这款产品发布后,人类将真正进入智慧手机时代?

伦敦商学院战略与国际管理教授Constantinos Markides曾在发表于《MIT斯隆管理评论》的文章中写到:“如果没有新技术革新的帮助,任何公司要想占据新的市场都是极其困难的。”

而正如冰山理论所昭示的那样,八分之一露出水面的冰峰,下面往往藏有另外的八分之七的冰山,反之,当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地深耕技术底层、掌握核心技术后,其在产品层面,将构筑起真正的护城河。

麦肯锡咨询公司曾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目前,94%的CEO都对自己企业的创新能力不甚满意。或许,它们与华为的最大差距,正在于是否真正在以客户为中心艰苦奋斗。

任正非曾表示,华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目标,是未来“要开发华为统一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把算法、知识、方法、经验等都固化在平台上”。根据这一设想,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手机,仅仅是华为的一个开始。或许,一个基于平台级人工智能生态的“智慧手机时代”,正在不远的将来向人类招手。

“企业头条”微信公众号(ID:qiyemedia)为财视传媒出品,现已入驻搜狐、一点资讯、创业家等内容平台,往期原创文章曾被中国网、央视网、凤凰网、中华网、搜狐网、和讯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

本文为财视media原创,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财视传媒微信(ID:caishiMV)

Q群(418295218)

推荐阅读:宾利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