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09-23 14:18:35

作为一个隐藏的伪 Google 粉,和业内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会有一种怒其不争的感觉。

为什么?当然是因为 Google 不争气,明明有机会做出一个完善的软硬件生态,但却稍有不如意就「砍砍砍」,软件产品如此,硬件产品也不例外,比如前段时间宣布砍掉两款平板设备,就此退出平板电脑市场。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 Google 的硬件产品. 图片来自:Google Careers

目前 Google 的硬件产品线中除了名气最大的 Pixel 系列手机之外,就剩下 Pixelbook 笔记本和 Google Home 等智能家居产品了。

我们都说苹果最强的就是一旦沉浸在其生态中就无法自拔,这个生态除了 iPhone 手机之外,还有 Apple Watch、iPad、Macbook、iMac 等多种形态适用于不同场景的产品,「接力(Handoff)」和「隔空投送(Airdrop)」以及 iCloud 同步,让这个生态无比强大。

Google 本来也有机会,Google 账号自不用多说,这是使用一切 Google 服务的基础,除了 Pixel 系列手机之外,曾经 Google 还有 Nexus 的平板,以及一款在 2016 年无限接近发布的 Pxiel 智能手表。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Pixel 品牌的智能手表我们也曾经听到过几次流言,甚至从 2016 年开始一直持续到去年下半年,经过官方的暗示,才不得不承认这个「亲儿子」手表已经胎死腹中。

至于 Pixel 手表这款产品为何会胎死腹中,外媒 Business insider 采访了六位 Google 前员工,揭秘了这件事。

2016 年,Google 的硬件小组进行了重组,新任硬件主管 Rick Osterloh 上任,也是 Google 到今天的硬件主管,实际上 Pixel 手表被砍和他有着直接的关系。

当时传出的 Pixel 手表共有大小两款,两款手表的代号也与 Pixel 手机相似,以鱼类命名,一款名为「Angelfish(天使鱼)」,另一款名为「Swordfish(剑鱼)」。两款都为圆形表盘,由 LG 进行制造,最早预计命名为 Google Watch。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Rick Osterloh . 图片来自:Cnet

在评估这两款由 LG 制造的手表时,外观设计是 Rick Osterloh 主要关注点。而事实上他的确认为那两款手表「不够 Pixel」,设计上面没有 Pxiel 的家族元素,并不像是 Pixel 系列的产品。

这让 Rick Osterloh 产生了发布这种东西会削弱 Pixel 品牌的想法,他希望所有的产品都应该像是一个统一的产品系列,即便它们是由不同团队在没有统一设计策略下研发的。

Rick Osterloh 也不满意手表与 Pixel 手机之间配合使用的效果,受访的前员工表示手表和 Pixel 手机之间的同步「效果不佳」,自此宣布了这两款智能手表的命运。

果然,2016 年 10 月 4 日我们看到了 Pixel 手机,看到了 Google Home 智能音箱、Daydeam View VR 耳机、Chromecast Ultra 以及 Google WiFi,但唯独没有智能手表的身影。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LG Watch Style. 图片来自:Wired

尽管没有以「亲儿子」的身份推出,但这两款手表最后还是以 LG 自己的品牌面世了,就是 LG Watch Style 以及 LG Watch Sport,两者于 2017 年 2 月份推出。

今天,Android Wear 改名后的 WearOS 系统只占据智能手表市场(不算手环)6% 的份额,而 Apple Watch 的份额是 37%。此外,当时的盟友也纷纷抛弃了 WearOS,三星的手表统一换成了自家的 Tizen 系统,华为最新的手表也不再继续使用 WearOS 系统。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还有很多基于「魔改 Android 系统」的智能手表,比如华米的 WOS 系统本质上就是个精简修改的 Android,这些智能手表因为在中国的大受欢迎,让 Android 还占据着智能手表 25% 的市场份额。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然而,对于 WearOS 智能手表的品论一直泛善可陈,有些人把这归咎于 Google 不重视手表软件系统的推进,也有一部分认为 WearOS 手表依赖于高通的处理器,在和 Apple Watch 的对抗中落后较大。在 Google+ 关闭之后,实际上连 WearOS 的开发者社区也不再有了。

目前我们基本上只能在时尚品牌中看到搭载 WearOS 手表的身影,像是 LV、泰格豪雅、万宝龙等高端时尚品牌。哦对,还不能忘了 Fossil,它们几乎成了最后的平价 WearOS 手表,并在最近一段时间被 Google 买走技术和进行注资。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 Fossil Spoort. 图片来自:9to5Google

未来我们还能看到 Google 自己的高端智能手表吗?Creative Strategies 的首席分析师 Ben Bajarin 表示,由于目前苹果在这个小众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Google 现在不认为自有品牌设备对自己是有意义的。

「如果市场发生变化,比如整个市场的盘子变大了,那么也许他们会重新审视市场和设备,但现在不是这样。」Ben Bajarin 说道。

Google 的手表在 2016 年曾无限接近发布,但最终被砍


而从我个人来说,我希望 Google 应该去认真做一款「Pixel Watch」,苹果已经证明了在这个市场中好产品是卖得出去的,并且会成为整个软硬件生态系统的一环,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这对于 Google 来说也是有着相同目的。

此外,智能手表还展示了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巨大潜力,并且在背后存在着相当大的市场,这一点在中国表现尤为明显。作为用户贴身的第二款智能产品,它也能带来相当大价值的用户数据。

所以,最爱半途而废的 Google 什么时候才能开窍呢?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