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性格,决定了锤子手机的命运!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01-17 06:14:35

去年下半年到如今,锤子手机负面缠身,几乎没有消停过。前几日,有消息说,罗永浩为了5万元出场费,给微商大会站台。另外,还有消息称,锤子手机已经停止研发。锤子手机,注定是一个悲剧。

锤子手机的倒下,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因为,锤子手机与其他倒下的品牌,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尽管锤子手机卖得不多,每年两三百万台的出货量,但在粉丝群体中,口碑还不错。一些锤子手机的用户说,在手机同质化的时代,锤子手机保留了差异化特质。

罗永浩的性格,决定了锤子手机的命运

罗永浩(右二)

但是,口碑还算不错的锤子手机,为什么走上穷途末路?我以为,这与罗永浩的性格有关,他太在乎“逼格”,把发布会开到鸟巢,他太在于粉丝以及小众媒体对他的看法,渴望用他们的掌声去掩盖问题。结果,罗永浩倒是成了一个网红,微博粉丝超过1600万,相当于一线明星。但是,罗永浩的粉丝,是支撑不了锤子手机的。今天,在中小城市,很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锤子手机。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在乎的网络人气,不过是一场自我麻醉的狂欢。

换句话说,是罗永浩的性格,决定锤子手机难以走远。在所有手机厂商中,罗永浩是最强调个性的,把自己的偏执,带入到手机研发中。因此,锤子手机在保留个性的同时,又失去了更多重要的东西。

可以这样说,锤子手机为了突出个性,结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比如,锤子为一个按键的位置纠结,这种细节上的东西,的确会让极个别发烧友产生好感。但是,过去追求小众的创新,就会走入一个大的狭窄的误区,导致一叶障目。结果,锤子手机在拍照、美颜、续航等方面,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罗永浩的性格,决定了锤子手机的命运

罗永浩

我们来看看,今天活得比较好的国产手机,无论是华为,还是OPPO、vivo,他们都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去创新,大众需要什么,就去满足大众,而不是去制造一款满足少数人的手机。华为、OPPO、vivo的创新,是基于主航道的创新。做好了,路会越走越宽。

锤子手机是在打造小而美的产品,但是,在手机行业,不存在小而美。这是一个残酷的市场,可谓血雨腥风。因此,抱有“小而美”这种想法的企业,必定是头破血流。锤子就是这样,失去了更广泛人群的支持。

手机市场看似前景广阔,但竞争惨烈,销量都在朝品牌厂商集中。国内市场,以华为、OV、小米、苹果为代表的5家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占比已接近90%。它们在元器件的采购上,有溢价能力。它们有渠道、品牌以及人才优势,锤子仅靠融资跟它们去拼,短期可耗一耗,打不了持久战。所以,锤子在花完最后一笔融资后,已难以找到接盘者。这个市场就是这么残酷,玩家越来越集中,锤子手机没有多大的生存空间。

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锤子手机(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的出货量为265万部,市场份额仅为0.7%,同比下跌15%。2018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占比高达87.5%。其他几十家品牌,份额仅为12.5%。

罗永浩的性格,决定了锤子手机的命运

IDC数据

当然,锤子手机走向今天的局面,与开局不利也有很大的关系。第一代锤子手机,罗永浩太过自信,定价过高,导致大量产品积压,元气大伤。当时,罗永浩说,这是东半球最好的手机。首战出师不利,影响了锤子手机的全局。当时,国产手机以中低端为主,锤子试图拔高自己,结果无人买账。锤子的品牌与技术,撑不起高端。

此外,锤子手机的研发投入过大。敢于在研发上大手笔投入的,在国产手机中难能可贵。不过,一家年销量只有几百万部的手机厂商,竟然投入数百名研发人员,这是难以支撑的。要知道,早两年,那些出货量过亿部的国产手机厂商,研发人员也不过1000多名。锤子科技大手笔投入研发,而产品销量又跟不上,必然难以为继。文/徐上峰

推荐阅读:联合商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