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嘉善一院启用迅蚁医疗无人机配送服务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02-25 17:35:45

      2月25日,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启用暨无人机首飞仪式在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举行,嘉善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暄,党委委员、副局长孔垂峰,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众公司代表与迅蚁科技联合创始人庾航等出席了本次仪式。会议由嘉善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伟强主持。

      活动中,嘉善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暄对嘉善县信息系统建设表示肯定,也对无人机的便民化应用寄予了殷切期待,他指出: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及无人机启用,标志着我县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疫情防控举措实现新突破,也标志着我县卫生健康系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体系建设更进一步。

      嘉善一院党委书记陶华兴表示:通过重建医院信息化数字建设平台并搭建安全、快速、便捷的无人机运输航线,可实现总院与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医院服务与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和体贴的医疗服务,是努力实现智慧医院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悉,作为医共体构建措施之一,物流无人机的利用相较于传统地面交通的转运效率提高约60%,大大节省了医疗运输时间,通过医疗样本的转运及后台样本信息系统的深度配合,患者可在短时间内拿到检验结果,进一步缓解了大医院的就医压力,降低了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就医成本,减少了患者的等待时间。是在国家医改大环境下,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和医防融合的又一重大举措。

      运行现场,一架载着检验样本的迅蚁多旋翼无人机RA3从嘉善一院妇幼保健分院起飞,上升到高空后,随即以最高时速飞往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总院。正常车辆运输往返需要20分钟的路程,通过迅蚁医疗无人机配送仅需5分钟即可抵达目的地。该无人机运输网络也同样部署于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总院于干窑分院之间,用于日常检验物品、血液制品、急救药品等配送。

通讯员:王勤丰   摄影:胡凌翔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