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爸爸告诉我家里穷,我自卑了十几年。”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09-23 14:01:33

前段时间,育儿界突然吹来一阵风:要不要和孩子说家庭经济状况?结论几乎统一:必须要。其中各种原因自不必我多说,今天我们要赘述的是以何种语气和态度告诉孩子,“我们家其实不是很有钱”这一事实。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朋友的故事:同事A是个非常漂亮自律的姑娘,就是从外表上看去就是非常舍得为自己投资的那类姑娘。我们都觉得她应该从小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可没想到她说自己是到了工作以后才努力克服掉“抠门”的毛病。

她的家境在本地算是中上水平,可小时候他爸妈经常和他算账,“爸爸妈妈不吃不喝要三十年才能还完房贷。”每次她听了这话,不好意思问爸妈买东西吃,更不好意思要钱。

“自从爸爸告诉我家里穷,我自卑了十几年。”

勤俭节约或者说用“抠门”来形容工作前的她再准确不过。大学时为了买个电吹风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批发市场选。工作后,她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样东西叫“住房公积金”,也才知道他们家其实并没有她想象中那样的穷徒四壁,穷得需要她过于的节衣缩食。

她自己都说,念书的那些年,尽管内心告诉自己要强大,穷没关系,但其实自己内心深处依然存在自卑和底气不足。

“自从爸爸告诉我家里穷,我自卑了十几年。”

其实家庭不富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爸妈在向孩子传递这一事实时,所使用的语气和携带的情绪,会让还不谙世事的孩子对“家境不富裕”产生错误的认识。身为父母,尽量不用使用这样的语气。

1、一脸的幽怨和委屈

这会让孩子觉得家里不富裕,是一件不光彩、让人抬不起头的事情。一来孩子会刻意不让人知道自家家庭不好的事实,进而演变成虚荣心过强;二来让孩子心生自卑,在与人相处中不自觉地矮人一截。

2、带着抱怨和责怪

当孩子想要买一样东西时,有的家长恶狠狠地“凶”孩子:“家里钱都给你买这些没用的垃圾了!还买!”这样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美好的事物,看轻了自己。

“自从爸爸告诉我家里穷,我自卑了十几年。”

3、语重心长

这类语气最可怕,当家长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我们家不富裕”时,隐藏的含义就是“孩子,你要懂事,你要体谅家里,你要体谅爸妈。”或者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妈妈已经告诉你我们家不富裕,你再提出其他支出要求,就是不懂事了。”

多么可怕的道德绑架,很多孩子就是在这种道德绑架中变得委曲求全,不知道自己应该去争取哪些东西,应该放弃哪些东西。

“自从爸爸告诉我家里穷,我自卑了十几年。”

其实,和孩子说“我们家不富裕”正确的说话方式应该是,用轻松愉快的语气告诉孩子,让孩子觉得家不富裕就像女生也可以穿裤子一样正常,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压根不需要放在心上,这只是一个既存的事实,知道就可以了。

同时,告诉孩子:“虽然我们家现在不富裕,但爸爸妈妈都在很努力地赚钱,让你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传递给孩子的是正能量和鼓励。由爱滋养长大的孩子,不需要家长多说,自然能够体会到家长的付出和辛勤,孝顺家长,体贴家长。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