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刚生完娃,医生让宝妈亲亲宝宝,宝妈:这让我从何下嘴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09-23 13:47:20

文丨橘妈

相信很多新手爸妈都会存在一个现象,就是第一次见到自己刚出生的宝宝,都会发出灵魂质问:“这么丑的小家伙真的是我的孩子?”

其实宝宝刚出生,由于在羊水中待了比较长的时间,而且顺产的宝宝受到产道的挤压,长相真的是不尽人意。特别是有一些宝宝,先不说长得像个小老头,出生时还会自带“体衣”,就像裹了一层“奶酪”,也是让宝妈很是嫌弃。

宝妈刚生完娃,医生让宝妈亲亲宝宝,宝妈:这让我从何下嘴

有位宝妈说,自己的宝宝刚出生时,浑身也是脏兮兮的,全身都被白色黏糊的奶酪状物品裹满,看起来真是不忍直视。最不能忍受的还是,医生要求亲亲宝宝,宝妈内心也是崩溃的,“这么脏我该从何下嘴啊”,只好在脸上并不太脏的地方亲了一下。

宝妈的内心是十分抗拒的,虽然那是自己的孩子,但是身上十分是太脏了。尤其是医生,还回抱着往你脸上蹭,让你亲一口,这可是刚刚分娩完,筋疲力尽的宝妈哪儿还有心情亲一下脏兮兮的宝宝呀。

那么宝宝刚刚出生时,身上的那一层脏兮兮的“奶酪”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新生儿刚出生时身上的奶酪,有一个医学上专用的名词,叫做胎脂,而胎脂可以说是宝宝天然的保护膜,作用非常大。

宝妈刚生完娃,医生让宝妈亲亲宝宝,宝妈:这让我从何下嘴

先来了解一下胎脂到底是什么东西。胎脂是胎儿娩出时,覆盖在体表的一层奶酪样的物质,是由皮脂、胎毛以及羊膜上脱落的细胞和水组成,它的存在和羊水一样重要,是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的关键。

其次,来了解一下胎脂形成的时间。在妊娠17-20周时,胎脂就已经开始形成了,而到了妊娠晚期,也就是36-38周时,胎脂也达到了一个峰值,是最厚的时间。胎脂一般都会存在于皮肤的皱褶处。

宝妈刚生完娃,医生让宝妈亲亲宝宝,宝妈:这让我从何下嘴

那么,胎脂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首先,它会保护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全。子宫的空间相对有限,宝宝的活动也会受到限制,胎脂的存在可以减少在运动时产生的摩擦,方便了胎儿的活动。而且,薄薄的一层胎脂,可以保护胎儿的皮肤免受羊水过度的浸泡。

其次,可以增加胎儿皮肤的免疫性。虽然是在妈妈的腹内,还是会受到各种病原和微生物的侵袭,胎脂的存在就有效的起到了保护作用,可以抑制病原和微生物的生长,让皮肤有一定的免疫性。

最后,就是在出生时,有保持恒温的作用。在妈妈的肚子里时,温度时四季如春的,而一旦离开了母体,外界的温度也会相对比较低,为了保护胎儿首次来到世界的温差,这层胎脂就起到了维持恒温的作用。

宝妈刚生完娃,医生让宝妈亲亲宝宝,宝妈:这让我从何下嘴

这层胎脂虽然看起来脏脏的,但是它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很多新手爸妈不太了解,会对新生儿进行清洗,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好。

其实在正常情况下,宝宝的胎脂会在一两天内被自行吸收,而且胎脂对宝宝来说有着保护作用,所以宝宝出生后不要急着去清除体表残留的胎脂。当宝宝身上的胎脂没有及时吸收,可能出现堵塞毛孔的情况下,父母可以用石蜡油棉球涂抹软化后再轻轻擦拭。当然,也要注意力度,谨防对宝宝造成伤害。

没想到小小的胎脂,有这么大的功用,对于新手爸妈们,千万不要因为宝宝太脏就嫌弃宝宝。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