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9-07 09:01:21

自从老公回来跟我在一个城市上班,我们的矛盾就日渐多了起来,而导火索居然是那个长相酷似他的儿子。

他说带儿子出去玩,我开始准备背包,里面放了水杯、湿巾和纸巾,他斜眼瞅着说:"好了,好了,又不是女孩子,出门用得着带这么多东西?别给惯坏了。"

男孩渴了不喝水?上厕所不需要纸?手脏了不需要擦?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在我的质疑中,老公还是摇着头说:"你就惯吧。"

晚上,儿子洗完澡,头发是湿的,在空调房,我担心受凉,提出帮他吹一吹头发。

一旁的老公又开始说话了——男孩子没有这么娇气的,你能不能不要这样?

我怎么了?难道感冒君只喜欢女孩,不喜欢男孩?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昨天,为了一件事,我彻底的爆发了。

老公晚上同学聚会,儿子非要跟着,一个想带,一个想去,父子俩一拍即合,我也不好反对。尽管内心很不放心,因为老公独自带孩子出去玩,丢了五次。

晚上,九点打电话过去,儿子接的,说他很无聊,说爸爸喝多了,马上要去唱歌。

我一听慌了,立马让儿子把电话给爸爸,一听老公的声音,明显是喝多了,我问他在哪,如果还有活动,我先去把儿子接回来……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结果,不等我说完,他不耐烦地说:"整天你儿子儿子的,好好一个孩子,你别给养坏了,男孩子就应该糙点,我带着你还不放心?"

已经很多次,在儿子的问题上,我们有分歧。儿子哭了,我不可以安慰他;衣服湿了,不可以换;摔倒了,得自己爬起来,哪怕是受伤了……

更可怕的是,有很多家长,也是和老公一样,用错误的方法去养育男孩。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养育男孩和女孩是不同,可以用"双标",但是, 错误的方法,只会养毁了男孩。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1. 不许男孩哭

这个世界对男孩最大的伤害,可能就是不允许他们哭。认为男孩只要哭了,就是一个懦夫,以后长大不会有出息的。

有一次,我带孩子在公园里,几个男孩在玩抓人的游戏。其中一个小男孩摔倒了,因为夏天衣裳单薄,膝盖摔破了,男孩哭着说:"好疼。"

她妈妈站在不远处,淡淡地说:"男子汉大丈夫,一点点小伤算什么,自己站起来,没关系的。"

男孩慢慢站起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哭得越来越压抑。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父母以为在锻炼孩子的坚强,其实孩子的感受完全被切断,认为哭是不好的,长大后的他们,不仅不能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而且,无法和别人沟通。

摔疼了,难过了,伤心了,用哭去表达,这是正常的情绪流动。

美国生物化学家费雷认为,悲伤时不哭,相当于"慢性自杀"。同时,他也指出,男性胃溃疡和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中,长期不哭者占了多数。

2. 不拥抱男孩

很多父母总觉得拥抱男孩,会让男孩变得脆弱,不坚强。其实,男孩的坚强来自于内心充足的安全感。

有一次,儿子好不容易拼起来的乐高,被他的朋友不小心碰倒了,散架了,尽管朋友道了歉,可是,儿子还是很难受,甚至不愿意再跟他玩了。

他走到我的身边,依偎在我身上,我伸开手臂抱了抱他。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我就那样抱着他,手轻轻地拍着他。他的哭声越来越小,情绪也慢慢平复了。

当然,这一举动又引起我老公的不满。其实,男孩在小时候会比女孩更脆弱,更需要父母的关爱。

在人类学上,有一个名词叫"皮肤饥饿",说的是人类渴望亲近之人的搂抱,以从肌肤接触中获得安全感和满足感。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被父母经常拥抱的男孩,才会更有安全感、更自信。这样以后,他们才如父母所愿,长成一个坚强的男子汉。

3. 穷养男孩

世间总流行一个说法:富养女儿,穷养儿子。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于是,有很多父母开始纷纷效仿。一旦家中的男孩有什么要求,都是拒绝的。

表妹就是奉行穷养儿子,不论儿子开口要什么,她说的都是"no",而且还会加一句"我们家很穷的"。她说这样儿子才会努力去学习,自力更生,不依靠我们。

能不能自立,我不知道,但是,能看出他儿子很自卑。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有一次,我带他去超市买东西,他居然挑了一支牙膏,因为上面有赠送的塑料小汽车,他说买这个妈妈应该不会生气,而且,小汽车是送的,不贵。

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哭穷,刻意限制孩子的需要,这让孩子没有价值感,觉得在他人面前抬不起头,自卑怯懦。

李雪在《当我遇见一个人》中写道:

"孩子想要的东西,如果父母确实买不到或者买不起,可以如实相告。

孩子有些失落也很正常,这些挫折是自然而然的,只要父母没有刻意延迟孩子,孩子遭受一些自然的挫折,有失落,有伤心,但不会留下心理创伤。

只有当父母刻意不及时回应,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创伤。

若孩子的需求经常被批评、被刻意延迟满足,他成年后可能走向两个极端:

一是像填不满的无底洞,再多的物质也弥补不了爱的空洞;

二是压抑的老好人,不敢为自己争取利益,该拿的都不敢要,同时也很难拒绝别人,在人际关系中经常只付出、不索取,老是吃亏,积攒一肚子怨气。"

一个自卑的男孩,他的未来何谈闪闪发光,何谈康庄大道。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童年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同等重要。

幸福的童年,会治愈他们的一生。而不幸福的童年,却会给他们带来一生无法弥补的伤害。

他们也需要父母的拥抱、安慰,有情绪也需要发泄。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如果说一定要去刻意培养男孩的特性,那么,下面两点不容忽视。

1. 独立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过:"人最大的能力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独立人格,是一个人一辈子制胜的法宝。"

孩子的独立有助于他们自信心的建立,一个行为上独立的孩子,才会思想独立。男孩的独立,会为他们的未来添砖加瓦。

平时生活中,可以多让孩子多做家务。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积极参与家务劳动的孩子,在责任心上明显优于其他孩子,而且因为对家庭做出了贡献,孩子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有力量的,于是自信心也会普遍提高。

一个自信的孩子,他一定会是一个独立的孩子。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宫崎骏说:"不要轻易去依赖一个人,它会成为你的习惯,当分别来临,你失去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你精神的支柱,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要学会独立行走,它会让你走得更坦然些。"

独立的男孩,未来才有可能走得更远,更顺畅。

2. 责任感

总有父母吐槽自己的孩子是"白眼狼",买了多少玩具,零食,都暖不了他们的心,这是因为你根本没有教会你的孩子如何去爱你。

什么样的孩子,才懂得去爱父母呢,那就是有责任感的孩子。

有一次,我们家请客,几个孩子在一起玩,客厅到处都是玩具。客人们吃完在聊天,而我一直在收拾碗筷,儿子走到我身边来说:"妈妈,你辛苦了,我会收拾好玩具的。"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有责任感的孩子,才会懂得别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为自己做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应当的,他们会更懂得感恩。

平时,我们不要大包大揽,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自己收拾书包、玩具、房间,建立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原则,有什么孩子可以搭把手的,也可以让他参与进来,培养家庭责任感。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其次,让孩子承担后果。

有一次出门,儿子非要带着好几个玩具,没有办法,只有让他带着背包,我跟他说:"这背包里都是你的东西,你必须自己背哦。"

他答应了,可是,回来的路上,他嫌累不愿意再背。我说这里面是你的东西,你看怎么处理呢?他生气地扔了背包,我没有说话,而是选择继续走路。他看着我这样,自己返回去把背包捡起来,背好。

关于养男孩,你所知道的可能是错的

一个有责任感的男孩,才会在长大以后,肩负重任,看到别人为自己付出的,也会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小小男孩,也有很多脆弱,需要父母去安慰、拥抱。

只有哭过,才会笑得更灿烂。只有被拥抱过,才会懂得去拥抱别人。只有愿望被满足后,才懂得满足别人是一种成全。

男孩,也需要我们的温柔以待。


推荐阅读:乌鲁木齐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