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最大的敌人是家长的脾气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9-07 09:03:08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之间最大的障碍,其实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很多时候教育最大的敌人是家长的脾气。

家庭对孩子教育的大忌就是家长的脾气,不要因为错误就对孩子乱发脾气,精神的虐待一定会造就问题儿童。

让孩子生活在精神的虐待中就等于给他们戴上了终身虐待的枷锁,很多家长把孩子的任性,不听话和顽皮归咎于孩子身上,但其实每一个问题儿童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长,这是铁的规律。

很多父母只愿意看到孩子的问题,但却不愿意看到自己的问题,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修理孩子,再有灵性的孩子,如果遭受了精神虐待,都会走向消极悲观的世界,这是不可避免的。

坏脾气是会遗传的,什么样的环境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孩子,爱发脾气的父母造就的孩子容易叛逆,容易造成孩子性格敏感。

坏脾气是亲子关系最强的杀伤武器,家长对孩子的态度不好,会让孩子不愿意敞开心扉,没有安全感会造成成长中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父母脾气越大孩子可能就会越顽劣,父母越气急败坏,孩子可能就会越难管。

大人应该给孩子多一些宽容和耐心,看着孩子犯错也不要急着马上纠正,父母要相信孩子有自我纠错的能力。

亲子教育,最大的敌人是家长的脾气


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督促的过程,家长要尊重孩子享受这个过程的权利。

把发脾气换做沟通,随便发脾气就像到处扔垃圾,就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孩子不应该成为家长负面情绪的垃圾桶,与其发火动怒,不如好好沟通。

比如看到孩子作业没有写完,不要上来就指责或者咋呼,如果家长想要达到效果,就要换一种方式和孩子沟通。

用同理心去教育孩子,让感情顺利顺畅地流动,这样就能够让孩子更加愿意接受父母的建议,情理教育比大发雷霆更管用。

父母改善自己的脾气看上去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其实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当家长学会与自己的情绪友好相处的时候,很多幸福快乐就会触手可及。

一味地压抑和克制脾气,未必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情绪是无法压抑的,压抑的情绪会以失控的状态最终爆发。

真正的做法是学会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情绪,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和孩子的表现无关。

亲子教育,最大的敌人是家长的脾气


学会真实地表达情绪,真实地疏导,家长同时也要帮助孩子学会管理情绪。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希望他们能有好的情商,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孩子有好的情商甚至比有好的成绩更关键。

情绪管理就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孩子3-5岁的时候,面临情绪发展的最重要阶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他们要在过程中体验各种情绪,这个阶段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情绪成长。

不仅需要识别情绪,还要帮他们选择合适的情绪表达方式,促进孩子自我疏导与控制情绪的能力,最终在帮助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可以自如地在合适的地点和时间表达合适情绪的能力。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无端发脾气是一种坏习惯,不制止会让情况越来越糟糕,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一方面孩子乱发脾气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感觉能够对父母有更大的控制力,于是就会接着这样做,并且乐此不疲。

家长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要告诉孩子,发脾气是一种情绪的愤怒暴露,生气只会让人难过,一点都不好受,发脾气可以,但是大可不必很长时间,生气太过是很耗费精力的。

亲子教育,最大的敌人是家长的脾气


让孩子学会把发脾气和可能的原因联系起来,对孩子说哪些情况下发脾气是可以的,哪些情况是没有用的。

尤其要和孩子说,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不发脾气,好好和父母沟通,其实愿望更容易实现。


推荐阅读:张家界热线